TPP才是亞太經濟整合的主流





趙文衡
工商時報,2015年11月5日







日前,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訪問美國,出人意料的表示將尋求加入TPP。印尼一向是RCEP的主要捍衛者,曾大力鼓吹RCEP是比TPP更佳的選擇,並一再表態不會加入TPP。如今卻改變態度,顯示RCEP集團已經鬆動。


目前表態加入TPP的RCEP成員已有中國大陸、韓國、印度、泰國、菲律賓、印尼、柬埔寨等七國,加上已經加入TPP的七國,RCEP中僅剩寮國與緬甸兩國尚未表態加入TPP。而弔詭的是,除了台灣之外,目前尚未聽說有其他國家表態加入RCEP。


在TPP簽訂完成後,各界均以TPP對抗RCEP的角度來觀察未來亞太地區的經貿情勢,明顯將經濟議題過度政治化。如果真是要以此一角度來看,RCEP將不敵TPP。這是因為標準越高、越開放的FTA,成員間經貿關係越緊密,集團力量自然強過標準較低、較鬆散的FTA。


標準較低的FTA未來必會朝更加開放的目標前進,以獲得更大的經貿利益或避免更嚴重的貿易轉移效果。由於TPP的標準較高,它都會是RCEP的未來。如果RCEP不加速提高標準、擴大開放,集團內尚未加入TPP的成員,多會尋求加入TPP。也就是說,RCEP最後終將還是會併入TPP。


目前絕大多數的RCEP成員不是已經加入就是表態加入TPP。如果尚未加入TPP的RCEP成員均能在RCEP簽訂前順利加入TPP,RCEP則無需繼續簽訂,此時RCEP已形同併入TPP。


即使RCEP的簽訂早於這些國家加入TPP,但在加入TPP後,RCEP也會自然失效。這主要仍是因為已經簽訂RCEP的會員,在簽訂TPP後,由於TPP更開放、標準更高,各國將會適用TPP而非RCEP。以此看來,RCEP只是一個過渡協定,而TPP可謂是「終極FTA」。


目前,較不確定的是此一過渡期有多長,由於RCEP國家開放程度低,要達到TPP的標準並不容易,這將拉長TPP第二輪談判的時間,最後這些國家能否順利加入仍充滿變數。較可確定的是,RCEP國家至少會以漸進的方式加入TPP。


對於台灣而言,我國並無太多的選擇,不論最後發展為何,我國仍需同時尋求加入TPP與RCEP。RCEP中有我國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大陸與東協,重要性不遜於TPP。


事實上,如果台灣能順利加入TPP,將成為獲利最大的國家。2014年台灣FTA覆蓋率僅5.3%,在其他意圖加入TPP的RECP國家均未加入的前提下,若台灣順利加入TPP,FTA覆蓋率將一躍成為35%,若其他國家亦均同時加入,FTA覆蓋率更可高達68%。此則可謂畢其功於一役,台灣從此再也不必擔心邊緣化危機。因此對台灣最佳的情境是,台灣與其他意圖加入TPP的RCEP國家(包括中國大陸)共同加入TPP。


另一方面,對台灣最具災難性的情境是,其他RCEP國家均加入TPP,而台灣未加入。如此等於是面對中日韓、日韓、進階版美韓、進階版中韓、中美、美日等FTA同時在TPP中簽訂,所有台灣的最害怕的夢靨將會一次實現。屆時台灣將在國際經濟上徹底被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