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的一股反FTA怪風





趙文衡
中國時報,2015年1月6日







圖片來源: PIXABAY



FTA是各國追求開放與自由化、提升人民福祉的機制,近來卻在台灣受到莫名其妙的污名化。為了反對與中國大陸簽訂服貿與貨貿,有些人開始主張追求FTA不是最重要的工作,提升創新能力才是當務之急。追求FTA不如追求創新。暗示我國不需簽定FTA。


不論要不要簽訂FTA,創新都是台灣必走的路。創新是各進步國家經濟發展最基本的要素,這個在討論任何經濟政策都是適用。但是我們不能為了追求創新,其他所有的事都可以不必做。


現今幾乎所有國家都在積極追求創新,但也都同時以簽訂FTA為主要目標。還未聽說有國家認為只要追求創新就可以不要FTA的。美國與瑞士均是創新大國,但同時也是追求FTA最積極的國家。瑞士的產品被認為不以價格取勝,最具創新與附加價值,但瑞士卻與69個國家簽訂30個FTA,並與其他9個國家洽簽中,數目之高堪稱全球之冠。


認為只要創新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人士,就像一個醫生在面對任何病人,都說他的病不用特別醫治,只要維持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就可以了。為什麼健康飲食與生活習慣這麼重要的事情卻無法醫治百病,這就像創新這麼重要的能力卻不能解決所有經濟問題一樣。要任何時候維持健康飲食與生活習慣是困難的,需要長時間的養成。同樣的,達到創新是一件困難且長期的工作,即使卯足全力也不一定能成功。甚至有些疾病無關健康飲食與生活習慣,例如意外骨折或車禍。


創新雖然很重要,但仍不是萬靈丹。一個再創新的產品,各國若限制進口或課以很高的關稅,不論再怎麼創新,同樣進不了國際市場,這不是用創新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有人說創新就像基本氣功,而FTA只是一種劍術。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練成九陽神功,要練深厚的氣功需要天賦與長時間的努力。況且如果敵人已在城下,不可能要大家練成氣功再去迎戰,這樣肯定氣功還沒練成就已經陣亡。這就像得了盲腸炎的病人,醫生開出的藥方仍然是健康飲食與生活習慣一樣。


簽訂FTA屬於立即交戰層次,韓國因為FTA已在戰場上獲得優勢地位,並已經兵臨城下,我們如果只以勤練氣功作為因應已緩不濟急。一方面氣功仍然要練,但更重要的是要運用其他辦法取回戰場上的優勢。此一辦法就是簽定FTA。


與其將創新與FTA比喻成氣功與劍術,不如說FTA是練成創新的重要條件。FTA所造就的開放環境正是達成創新的助力。瑞士政府認為本身的競爭力主要是源自開放環境。開放的國家會有危機,會有起伏,但不會衰落。簽訂FTA所形成的開放環境,可以促成創新,也可以讓自己在不斷競爭的環境中茁壯。


中國時報原標題: FTA更可以促成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