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登場 三件事影響台灣





趙文衡
聯合報,2018年5月3日







圖片來源: PIXABAY



眾所矚目的中美貿易談判將於3日在北京登場。各界關心美國代表團會提出哪些具體要求。美國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在其所著「致命中國」書中,曾提出廢除強迫技術轉讓、人民幣升值、開放市場、放棄不當的出口補貼等四大訴求。又根據財政部長米努勤先前透露的談判條件,除了增加自美進口半導體外,其餘均不脫上述四大領域。觀諸這些訴求,有三項將對我國產生重要影響。


首先,中國大陸長期以來藉由合資企業及其他限制,強迫外資移轉技術。川普政府認為此為美國產品丟失技術優勢的主要原因。由於強迫技術移轉明顯違反WTO規範與智財權保護的世界趨勢,不僅美國,歐盟與日本亦均表示反對。為了平息眾怒,預料中國會在此次談判中讓步,同意放寬合資企業的限制。


強迫技術轉移與企業併購、挖角他國科技人才,並列為大陸獲得先進技術的三大法寶,如今前兩項均將失效,要達成「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大陸勢必加強第三項法寶的使用。儘管放寬合資限制對我國有益,但我國將成為大陸挖角科技人才的主要受害者,政府需積極強化留才的措施以為因應。


其次,據傳中國大陸曾透露,人民幣絕不升值為此次中方談判的底線。人民幣自2005年改採管理的浮動匯率以來,已對美元升值23.5%。儘管如此,美國政府對人民幣的態度只有一個,就是過度低估。不久前川普曾再度重申此一態度。


對於大陸而言,維持強勢人民幣有助於其成為國際主要儲備貨幣,可為大陸帶來的利益,將遠遠超過出口的減少。大陸尚有廣大的內需市場可彌補出口損失。因此,人民幣升值並非絕不可能。若雙方最後簽定中國版廣場協議,熱錢將大量的湧入亞洲,台灣需要因應台幣升值的影響。


最後,美國要求大陸增加自美進口半導體,明顯違反自由市場原則。以往美國曾數次要求日本自願性的限制半導體出口,勉強可解釋為一種矯正被日本扭曲的半導體市場的權宜作法。但目前全球半導體市場競爭度高,大陸若透過政府干預增加自美進口,反而會扭曲此一自由競爭市場,甚至犧牲台韓等第三國的利益。


更重要的是,增加自美半導體進口將會產生一個無法解決的難題。美國一方面希望中國政府減少在資通訊領域的干預,例如中興與華為即被認為由大陸政府操控而有國安疑慮,另一方面卻在半導體領域要求中國政府增加自美進口。如果大陸同意,即坐實了政府掌控資通訊領域的指控。同時,在美國要求減少政府干預下,中國政府將越來越無法承諾增加對美國半導體的進口。


基本上,我們樂見中美貿易停戰進入談判,這不但會減少貿易戰對我國可能產生的巨大損害,還會因大陸開放市場與解除管制而受益。然而,大陸強化挖角科技人才、人民幣可能升值以及增加對美進口半導體等三項可能的發展仍需政府密切觀察並預擬因應方案。


聯合報原標題: 中美貿易談判 我更須防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