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罰變制裁 貿易戰全球都遭殃





趙文衡
聯合報,2019年5月31日







華為事件愈演愈烈,川普政府對華為祭出進出口管制,不但禁止美國廠商出售或轉讓技術產品與服務給華為,其他國家廠商產品若有美國技術含量亦不得供應華為使用,形成全球科技廠商聯合圍堵華為的情形。此一禁令引起廣大關注,美中兩名主播還為此展開跨國辯論,顯見輿論對美國制裁華為的震撼,更甚於先前的關稅懲罰。事實上,華為事件讓美中貿易戰產生根本上質變。此次川普政府號令全球科技廠商圍堵華為,對中貿易戰已進化成技術禁運的經濟制裁模式。華為只是開始。


制裁華為方式以往並不罕見。在對俄羅斯制裁中,美國即禁止所有國家提供油氣探勘開採技術與設備,使俄羅斯無法開發新油氣田。但他國企業為何要遵守美國的制裁命令?與華為案一樣,美國控制他國企業的生存要素。在華為案為技術,在俄羅斯案為國際金融管道。


目前國際商業往來主要的支付貨幣仍為美元,美國透過對國際金融體系控制,號令全球企業進行制裁。例如美國並無自伊朗進口石油,卻能透過制裁讓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美國聲稱)。


當然,美國不可能所有制裁手段一次到位,首先會禁止各國與中國交易某些特定產品,華為即為第一步,然後再逐步擴大,最後才可能及於所有貨品、服務與金融交易。


由於經濟制裁手段激烈,美國需要「正當理由」,以往通常是美國「敵對國家」,例如俄羅斯、伊朗與北韓。中國目前雖未列入敵對國家,但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已將中國與俄羅斯並列為頭號競爭對手,將兩國視為挑戰美國權力、利益及地緣政治優勢的「修正主義強權」。似乎對美國而言,中國成為敵對國家只一線之隔。


中國與俄、伊不同,在全球具相當經濟影響力,與各國有著綿密的商業網絡。若美國執行制裁,不但會對中國產生核爆等級影響,對美國及全球經濟影響也是核爆級的,要用此武器需要三思。事實上,中國經濟穩定對全球經濟發展都有好處,如果貿易戰愈激化,使用制裁的可能性愈高,將會使全球經濟陷入極大風險,兩國需避免貿易衝突,儘速達成協議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