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產業才是貿易戰的受害者





趙文衡
聯合報,2019年12月27日







圖片來源: PIXABAY



美國與中國大陸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貿易戰似乎有休兵之勢。回顧今年以來,貿易戰升級,轉單效應開始顯現,貿易戰休兵會不會影響我國先前由轉單獲得的利益?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我們需先瞭解貿易戰對台灣的真實影響,特別是對庶民產業。


由貿易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的確發生顯著的轉單效應,但不幸的是,這些效應只出現在高科技產業,特別是資訊電子業,而庶民產業的出口卻嚴重衰退。


今年1至11月,我國出口成長最多的產品是積體電路,增加33億美元,其次為電腦相關產品31億美元、辦公機器零組件26億美元、通訊產品17億美元。這些全都是高科技產業,員工平均月薪多在7萬元以上。若不計這些產業增加的金額,台灣出口金額實際減少達164億美元(約5000億台幣)。


在出口減少部分,在21個貨品類別中,有14個類別出口是衰退的,幾乎所有庶民產業均在其中,包括紡織成衣、塑膠橡膠製品、金屬製品、魚畜產品、手工製品等,其中塑膠及製品減少達24億美元。這些清一色全是平均薪資不到5萬元的庶民產業,尚有多個產業薪資在4萬元以下。


根據估算,本年度至11月整體庶民產業出口衰退了8.3%(2018年全年成長7%)。出口是台灣製造業的命脈,庶民產業出口全面緊縮,幾乎可以確定2019年製造業中的庶民產業將面臨衰退。這對庶民的所得自然造成負面影響,再加上貿易戰導致企業資金配置傾向保守、減少盈餘發放,整體庶民的所得可能會反轉向下。


因此,以庶民的角度觀之,台灣絕非貿易戰的受惠國,反而是受害國。在製造業中,薪資不到5萬元的庶民產業雇用員工人數占整體製造業近六成。貿易戰讓台灣製造業少數人受益,多數人受害。另一方面,貿易戰使得原本已經收窄的高科技產業與庶民產業的差距再度拉大,造成貧富不均的惡化。


瞭解這樣情形後,我們是否還會期盼貿易戰能繼續打下去,以維持台灣的轉單的利益?不管答案為何,由於美中第一階段協議關稅降低的幅度相當有限,客觀上目前的情形還是會延續下去,轉單效應仍會發酵,而庶民產業受貿易戰影響仍將繼續在痛苦中掙扎。


政府因應貿易戰的主要策略是協助高科技產業回台投資,實無可厚非,相信明年也會陸續到位。但更重要的是,政府需以嚴肅態度面對貿易戰對庶民經濟帶來的挑戰,並給予適當的協助,以免一個台灣出現兩個天差地別的世界。


聯合報標題: 政府別只看到高科技業轉單 庶民產業是貿易戰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