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跳出弱雞賽局的陷阱?





趙文衡
蘋果日報,2019年10月15日







圖片來源: PIXABAY



川普在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時宣布美中雙方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內容包括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業准入、匯率與購買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雖然正式文本尚需幾周的時間才能完成,但已為陷入低迷的美中貿易談判注入一股強心針。


以時間點來看,此次的轉折是發生在8月24日美川普宣布對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關稅從25%調高到30%;並對3,000億美元清單中部分貨品加徵稅率從10%調高到15%。這些措施一出,中國態度隨即軟化,開始積極尋求重啟談判。依照筆者判斷,中國態度轉變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川普進一步調高關稅已使中國經濟的承受度達到臨界點。第二,川普的行為非中國所預期,中國因而迅速改變策略。中國原本預期川普會因為農產品採購及國內消費者反彈而讓步。


事實上,中美兩國一直重複的陷入多回合的「弱雞賽局」中。此種賽局是雙方均運用極致的威脅手段,先迫使對方讓步者獲勝。但是,在多回合賽局中,前一回合的結果會改變這一回合的成本利得結構的內容。雖然逼使對方讓步仍是最大利益,但有可能這一回合的所付出的成本要比前一回合高。經過多回合博弈後,最後雙方可能會跳出「弱雞賽局」,而進入另一個較易達成合作的新賽局。目前中美貿易戰的發展似乎已露出這樣的一線曙光。


要跳出「弱雞賽局」的條件是,一方逼使對方讓步所付出的成本需高於對方讓步後所獲得利益。隨著貿易戰的進展,雙方所付出的成本均越來越高,可獲得的「淨利得」相對越變越小。尤其是對川普而言,必須賭上選舉結果,賭注不成比例的過高。因此,在選前,中美雙方有機會玩一次不同於「弱雞賽局」的新賽局。兩國應把握此一機會之窗,否則選後若川普當選,將又會回到原來的局面。


也許中國也體會到這點,故而積極尋求與美談判。從美方的反應也可以看出一個新賽局逐漸成形。例如,雙方在智慧財產權上達成協議即出乎一般預料。先前,中國極力反對美國干涉中國的法律,如此將有損中國的主權,此一顧慮據說是5月談判破局的主要原因,中國極不可能在此讓步。若真如川普所言雙方在智慧財產權達成協議,表示美國讓步的可能性較大。


但是兩國是否已經在玩新的賽局,還是仍陷在「弱雞賽局」中,還須進一步觀察。即使進入新的賽局也可能僅此一局,例如只達成第一階段的有限協議,而沒有後續協議。其中有幾個觀察重點:


第一,筆者以為,中國太早一次出清手中的籌碼。在川普與劉鶴的會面中,川普不下10次的提到中國向美國購買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美國農民已經開始擔心沒有足夠的產能可以應付這麼龐大的訂單,必須購買更多的土地與曳引機才有可能。基於選舉考量,川普目前最在乎的就是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中國一次就把所有的好處給了川普,以後要用甚麼促使川普讓步?


其次,中國在貿易戰的目標非常清楚,就是要去除美國的懲罰性關稅。但在美國方面,最佳的結果是依照美國的意思簽訂協議,且仍維持一定程度的關稅。但即使沒有達成協議,卻可課徵較高的關稅,對美國而言也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又搭配中國大量購買美國的農產品。所以,筆者認為,在簽訂第一階段協議後,美國的談判地位將再度占上風,要不要達成協議就看川普的臉色。


第三,經過多回合博弈後,雙方也都了解對方的底線。但是,雙方仍在兩個問題一再發生誤判的情形。一為對於本身措施造成對方損害程度傾向過度高估,而對於本身與對方措施對本身造成損害程度則傾向過度低估。這兩個誤判都會導致對賽局中的成本利得結構的估算錯誤,而較易導向各國停留在「弱雞賽局」中。


由上面的分析可知,雙方有可能創造一個新的賽局,但也有可能僅是曇花一現。對於不在賽局中的我國,主要看的是關稅是否會移除。目前的狀況是,即是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雙方也不會移除已經實施的關稅。因此新的情勢暫時不會改變我國廠商所面對的情境。然而,是否會影響12月中對筆電與手機增稅則是後續觀察重點。


蘋果日報原標題: 美中博弈的新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