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值,但企業創新了嗎?





趙文衡
風傳媒,2017年5月29日







近期台幣大幅升值,有人認為升值是企業升級轉型、追求創新的最佳時機。以往一向有個論調,認為台灣不應維持低匯率,這會使企業依賴匯率生存,而不會追求創新。現在,台幣大幅升值,但企業創新了嗎?


了解企業運作的人都知道,企業遇到關於價格或成本的挑戰,多會以降低成本的方式回應。台幣升值降低企業價格競爭力,等同增加企業成本。因應價格競爭力的下降,企業會以降低成本的方式回應。因此,台幣升值,企業不會追求創新,它們首先會以減薪、裁員、增加工時等裁減成本的方式來降低產品成本,造成勞工福利的損失,使台灣更加低薪。就像一例一休的設計,原本要讓企業增加雇用,但最後企業還是以成本考量而反向裁員。


如果企業裁減成本措施仍不敵台幣繼續升值,它們也不會追求創新。它們接下來會選擇出走。貨幣升值提供企業一個絕佳的外移機會。台幣升值降低企業投資國外的成本,此時若投資中國大陸或美國,可以用等值的台幣購買更多的土地與廠房並雇用更多的人力。80年代末期,日幣大幅升值,造成日本企業大舉外移;前幾年,大陸企業外移潮,也是歸因於人民幣的升值。


經過外移階段後,如果仍有企業留下,在走投無路下,它們可能會選擇創新。由於價格競爭為當務之急,它們會從事降低成本的創新,而不會追求產品的創新。降低成本的創新雖然值得鼓勵,但仍不及產品創新帶來的效益。所以台幣升值,在一聯串減薪、裁員、出走甚至倒閉後,最後換得一小部份企業的降低成本創新,代價何其大!


要讓企業真正從事有價值的產品創新,不能給企業一個艱困的環境。企業在獲利豐厚的情況下,才會有資源與動力追求產品創新。Google就是一個好例子。 當然,外匯市場需尊重市場機制,但是當上述那些企業的倒閉、裁員、減薪與出走是由於投機熱錢肆虐,政府就應出面矯正熱錢對經濟的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