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的虛擬風暴





趙文衡
節錄自「不完美復甦:全球化關鍵報告」







新經濟易出現寡占市場,但沒有太大的進入障礙 對美國而言,新經濟似乎是一種贏者通吃的社會。新經濟雖然鼓勵創新與企業家精神,但顯然沒有改善市場寡占的情形。個人電腦市場還是由幾個大企業所把持,惠普甚至還合併康柏;瀏覽器軟體市場本來還有兩家在競爭,現在只剩微軟獨霸;搜尋引擎與入口網站廠商同樣也是越來越集中。儘管如此,我們仍然在其間看到創新力量的展現。在個人電腦市場中的戴爾就是靠著創新的銷售方式硬是擠進前三大,雅虎的市場優勢也是由於它的創新發明而來。


這似乎說明了,雖然新經濟的市場很容易成為寡占市場,但是在新經濟中,新產品的開發促使新市場不斷的出現。雅虎的出現創造了一個新的市場,自己並快速成為這個新市場的盟主。新經濟的寡占市場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進入障礙,只要創新得宜,進入這個寡占市場甚至將現有寡占者逐出市場並不難,戴爾就是一個例子。戴爾不但進入了個人電腦的寡占市場,並且十分迅速的擴張佔有率,這就是新經濟的特色,創新與快速崛起通常都是接連發生的。


當然,台灣企業的特色與雅虎、戴爾不同,所面對的市場也不同。台灣高科技產業所處的市場為國際代工市場,除了一些特有的高資本投入的產業例如半導體與面板,代工市場的寡占性不強,進入障礙低,所從事的創新多為持續性創新,現有競爭對手較容易追趕。以半導體及面板為例,兩者的技術都基於以往的技術基準不斷的前進,新一代的生產技術很快就出現,台灣與韓國廠商就是不斷在興建新一代生產設備上競爭。新加入者只要取得最新技術,就可以馬上成為此一市場的競爭者之一。中芯國際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個人的努力並不能保證成功,網路關係在新經濟中相當重要


在台灣,新經濟的意義就是,以資訊通訊科技來迎戰新的技術與市場的挑戰。網際網路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為這是台灣廠商保持與主要客戶,大型跨國企業間合作生產與技術產品開發最重要的管道。然而,這也只是基本,並不能保證成功。新經濟只提供一個有效創新的工具,它開啟創新的可能,但要創新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這跟以前沒有兩樣。


那麼,在新經濟是不是只要憑努力就可以成功。說來有點洩氣,新經濟的成功條件,有許多不是掌握在我們手上,個人的努力並不能保證成功。網路關係在新經濟中相當重要,進入適當的網路要不成功都很難,但若被排斥於網路之外,再怎麼努力都很難獲得成功。此外,在新經濟下,創新能力與知識運用能力是成功的必備條件,腦力成為財富的來源。以此說來,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之說可能不一定適用在新經濟,新經濟排除了一些缺乏特定稟賦的人們,因此也會使失業率增加